軍警消人員需要在許多不同的時機出任務,尤其是當不可避免的天災發生時,在第一線總是可以看到他們的影子,在任務變動性如此高的環境中,他們該如何維持平時的體能狀態,以確保出任務時能保有充足的體力呢?這次文章為您帶來一篇由NSCA網站所翻譯及參考的文章,講述如軍警消等戰術體能人員,該用如何的訓練方法來維持他們平時的體能狀態,此篇文章作者是Jason Dudley (CSCS, TSAC-F)Jason是美國軍隊、科羅拉多特種部隊(SWAT)、科羅拉多消防員等體能訓練計畫的策劃者,他也執教過NFLNHL、等職業球隊,在西華盛頓大學拿到他的人體動作與表現學位。

 

 SWAT

 

「非線性週期與戰術體能人員」

 

 

 

by Jason Dudley CSCS, TSAC-F

 

 

非線性週期已經成為一種新的訓練模式,他被證實在肌力與爆發力的同時增進上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對於戰術體能人員如:軍人、警察、消防隊等需要不定時出任務的職業,隨時保持高峰的體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什麼是非線性週期?」

 

非線性週期會利用各種不同類型的訓練方式穿插在不同的訓練日裡,它已經開始被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社群,由於每日會訓練到的肌力類型不太相同,因此他適用於那些需要包含多樣化能力的任務型態,如軍警消人員,他們沒辦法遵照有固定週期性的訓練方式,一定會因為許多突發任務而中斷訓練週期,因此用非線性週期的方式來做訓練剛好適合他們發展全方面的能力。

 

非線性週期不是使用固定強度與固定時間與週期的訓練方式,他在短時間內就可包含許多種不同的訓練類型,舉例來說在一周內可能就同時訓練到爆發力、肌力、肌耐力等等多項能力,舉例來說:禮拜一練習爆發力的能力,禮拜二練習最大肌力,禮拜三休息,禮拜四卻練習肌耐力!

 

非線性週期何時開始被使用已經無法考證,但是他能使用在那些賽期非常不固定的運動員身上,適用於各種週期不定,但可能較密集且高強度的競賽:如格鬥,當然這個方式恰巧也適用於所有各層級的戰術體能人員

 

 

※為什麼非線性週期對戰術體能人員非常有效益?

 

戰術體能人員在職業生涯內需要隨時保持最高峰的體能狀態,跟那些有休賽期的運動員不同,非線性週期的好處就是戰術體能人員能同時得到各種不同的訓練強度刺激,以此來維持他們執行各項任務的體能,對於那些隨時會有任務需要執行的單位有很大的好處。舉例來說:你並不會因為出任務的關係而錯過任何一次訓練,在你任務結束的休息時段,就是你的訓練時段,這樣的方式能讓他們隨時維持體能狀態。

 

 

藉由以下的圖我們可以看出非線性週期在每日訓練課表內,不同訓練強度下所能刺激的肌肉類型也有所不同

 

 JD_Nonlinear%20Periodization%20practical%20approach%20figure%201(1)

 

耐力日:能激活的肌纖維最少

 

一般日:中等數量的肌纖維激活

 

重負荷日:最高數量的肌纖維激活

 

 

同樣的肌肉組織在各種不同強度的訓練刺激時能激活的肌纖維數量也有所不同,運用這樣的方式,用不同的阻力與訓練量搭配,讓肌纖維能在高強度訓練日後繼續訓練肌耐力,以不刺激相同類型的肌纖維方式,讓肌肉能得到適當的休息而減少過度訓練發生的機率。

 

 

總結:

 

當非線性週期成為一個新的訓練方式,它能同時增進肌力與爆發力等各項體能類型的特性,非常適合發展戰術體能人員所需要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在執行各種不同任務時繼續維持高峰的體能狀態。

 

 

看完以上的文章,對於戰術體能人員的訓練方式有沒有一點新的概念了呢?如果有其他相關問題的話都歡迎洽詢波恩的教練群!

 

波恩體能祝您運動愉快!

 

 

參考圖片&來源:http://www.nsca.com/Education/Articles/Nonlinear-Periodization-for-Tactical-Athletes/

http://navyseals.com/wp-content/uploads/2013/10/SWAT.jpg

 

 

/ S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