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膝蓋痛,那我可以運動嗎?』

踏進健身房或者工作室諮詢的人10個有8個都有這個問題,相信業界教練們一定也很常遇到自己評斷膝蓋問題的客人。

那我們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淺談疼痛原因』

先撇開已經磨損造成的長期疼痛不談。

 

會寫這篇是因為小編也有長期的膝蓋問題,但在年少輕狂瘋狂打球的時候誰會去注意這種事情呢?而在膝蓋已經受損之後得到的答案只有:你不能再運動了,不要再打球了。

 

而我們依然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回到我們運動後的保養,為什麼運動後要伸展跟冰敷的重要性,將在這裡再次重申。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解剖構造,單看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就好。

 

我們將會看到不管是大腿前側肌群,或者是腿後側肌群甚至小腿的腓腸肌都是跨過膝關節個別連接到髕骨下緣、脛骨及股骨。也就是說,膝蓋周圍的肌肉都是跨過膝蓋關節且交錯的。所以只要任何一條過度緊繃,或者(前後左右)肌力不均衡,就會拉扯到膝關節,使得膝關節的受力不平均而產生關節不舒適的感覺。

 

如果長期這樣下來,當有一天你發現膝蓋已經痛到不能忍耐去檢查之後,結果多半是:半月版磨損。

『所以我們該怎麼辦?』

以上講了那麼多,還有小編的一點心得分享。

其實想要保養膝蓋,與其在事後才找保健食品或者打些有的沒的補救已經無法挽回的傷害,不如在運動後好好伸展,放鬆膝關節以上和以下的肌肉群,從小腿開始慢慢往上到大腿前、後、內、外側。先用滾筒放鬆筋膜,再伸展,然後冰敷保養。

 

做好一整套完整的運動後養護,或許很花時間,但是健康會是一輩子的。

 

 

BOOM波恩體能祝您訓練愉快

MAKE YOURSELF PROUD

 

文/Cleo

arrow
arrow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