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腕好痛,是媽媽手?還是隧道症候群?還是?』

最近常遇到這些問題,或者抓著手腕說怎麼辦我是不是怎麼了?

在這裡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常見的手腕疼痛原因跟症狀。

 

『媽媽手是什麼?』

其實媽媽手還有很多名字,比如會聽到”腱鞘炎”、”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而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

試驗方法:先把大拇指握在手裡面,然後延著拇指方向把手往下壓,像是拿菜刀的手勢。如果做這個動作會讓手腕疼痛,那就可能是媽媽手。

 

『腕隧道症候群是什麼?』

腕隧道是由腕骨與腕橫韌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圍成的一個空間我們稱它為「腕隧道」,當遭受到外來壓迫到正中神經時,就可能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試驗方法:將手背對手背貼著,讓手腕呈現90度角。如果這個姿勢維持手腕會疼痛,那就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定。

 

『如果都不是那為什麼我的手腕會不舒服?』

排除病理的症狀,如果手腕容易不舒服,我們可以往前臂的兩大肌群來做一點處理。

手腕附近圍繞著很多小肌腱,這些肌腱向心臟方向延伸出去會有很多肌肉形成兩個大肌群:伸腕肌群和屈腕肌群。這兩大肌群在很多時候都會幫助我們動作,但也很容易被忽略,比如說抓握、提物...等,經常是維持等長收縮的狀態。長時間下來,又疏於放鬆,造成肌肉緊繃拉扯到腕關節,就容易造成手腕的不適。

 

如果有類似的不適,建議伸展一下伸腕和屈腕這兩個大肌群,自己捏揉或者輕拍放鬆,會發現手腕的不適或者緊繃可以被紓緩。

 

BOOM波恩體能祝您訓練愉快

MAKE YOURSELF PROUD

 文/Cl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