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筋膜』

簡單來解釋,”筋膜”好比香腸的那層外皮、或者貼身的衣服,裡面包覆的肉好比我們的肌肉。

『滾筒?徒手?放鬆筋膜?』

在運動按摩的項目裡面,有一個手法叫Myofascial release,如果有經驗去復健中心,有時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師使用,這種手法非常需要專業技巧跟經驗的判斷才能達到效果。

『如果一般我們想放鬆的時候該怎麼辦?』

科技的日新月異,為了能讓一般健康的人不用特地去復健中心也逢放鬆肌筋膜,”滾筒”、”滾棒”都是很好用的工具,以自身體重加壓,來回滾動之後撫平肌筋膜,使得包覆在裡面的肌肉也可以平整,平整之後的肌肉在要伸長縮短就會流暢的多。所以現在在運動前後,使用滾筒或相關工具放鬆都會是很好的效果。

不過,要注意,使用這類工具是有禁忌症的!以下不建議自己使用滾筒,請聽從醫生指示。
  • 骨質疏鬆症
  • 抗凝血治療者
  • 糖尿病患者
  • 高血壓患者
  • 靜脈曲張
  • 懷孕

『放鬆肌筋膜就可以不用伸展了嗎』

肌筋膜放鬆不等於肌肉伸展。這是個目前比較常遇到的問題,而且容易被忽略。

打個比方:當你把被子塞進被套裡,外表的被套(肌筋膜)平整之後,裡面的被子(肌肉)就一定是好好的鋪平張開的嗎?還要再甩一甩拉一拉,裡面的被子才會平整,如此才能算完成一整個步驟。同理,我們做完滾筒的筋膜放鬆之後,只是撫平表層按摩肌肉,並不代表肌肉有被延展拉開。所以當我們運動前後做完滾筒,別忘了肌肉還是要伸展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筋膜放鬆又要伸展?』

燙完衣服最後要甩一甩掛起來。還記得嗎?之前幾篇有提到過,我們有些肌肉會跨關節,如果跨雙關節或三關節的肌肉緊繃,容易使得關節不舒服。我們都知道要伸展肌肉,但現在多數人已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不管怎麼伸展肌肉都沒有辦法舒緩放鬆,這時候就可以考慮先從筋膜放鬆開始,搭配伸展當做一套完整的保養。

有任何放鬆相關問題,包括運動按摩的部份,都歡迎發問。

波恩體能同時也有販賣許多可以幫助放鬆筋膜的按摩(情趣)用品,歡迎大家利用以下連結參考!

按摩商品:

  • 按摩球

惡魔球&惡魔球按摩勾

  • 滾棒

Trigger Point STK 筋膜滾棒

  • 滾筒

Vyper極速震動滾筒


BOOM波恩體能祝您訓練愉快

MAKE YOURSELF PROUD

文/Cleo

arrow
arrow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