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人共301萬人(占總人口數13%,截至2016.6月底)

 

每個人老化的速度不同,這是由於每個人的生理年齡與歲數之間有差距存在。歲數是指一個人從出生開始所經過的年月;生理年齡則是生理功能的表現。如:兩個都是70歲的人,一位可能身體健康且行動自如:而另一位可能是行動不便,或有多種疾病。影響老化速度的因素很多,一般認為基因遺傳是重要的因素,這個因素是不可變的;但可以藉由行為改變來控制老化,如:攝取充足且均衡的營養及多運動的習慣。

 

  •      各種生理變化

(一)肌肉、骨骼系統老化

造成肌纖維的數目變少、體積變小,同時身體活動降低,減少肌肉使用機會,造成肌肉組織的退化,所以老年人肌力的降低及反應延遲是必然的現象。骨骼系統主要的問題為鈣質流失所導致的骨質疏鬆,70歲時減少了10-20﹪,到80歲則減少約20-30﹪。在骨關節方面,由於關節軟骨的磨損及關節周圍的組織彈性變差,容易導致關節退化並影響關節活動度。

(二)神經系統
運動神經細胞的喪失,使反應時間及肌肉收縮速度降低。視力、聽力及內耳平衡系統的退化,導致動作的遲緩或懼怕的心理,增加跌倒的發生率。

(三)心臟血管系統
每分鐘心臟輸出之血液量及最大心跳率降低,血壓上升,左心室肥大等因素增加心肌之耗氧量。最大攝氧量(VO2max)在25-30歲以後每年以大約1﹪的速度退化。

(四)呼吸系統
肺臟是人體老化最迅速的器官。年齡增加會使胸廓逐漸失去彈性,肺泡表面積減少,呼吸肌的肌力與耐力下降。20-80歲之間,肺部功能約減少40﹪。

 

  • 社會及心理層面之變化

心理層面的變化包括退休及收入不穩定之經濟問題,長期慢性疾病困擾之心理壓力,因喪偶或面對死亡之無助感,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參與運動的意願降低,也使退化加

  • 銀髮族常見的疾病
  1. 退化性關節炎

60歲以上的老人,女性有25﹪,男性有15﹪會發生,最常發生都是膝關節和髖關節。

  1. 骨折

老人容易跌倒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下肢肌力變弱、關節可動性變小、平衡感變差、反應變得遲緩、視力降低等所致,同時又由於老人骨質密度較疏鬆,所以一跌倒就很容易發生骨折,也常因此而臥床不起。

 

四、運動對銀髮族的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在1997年提出之報告,老年人運動訓練的效益可以分成生理及心理兩部分。

一、生理的效益
(一)心肺耐力
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最大攝氧量10-20﹪,改善血液循環,減緩心肌老化速度,如:可以走的比較快、比較遠、比較不會喘等。

(二)肌力、肌耐力
肌力訓練可以刺激肌肉蛋白質的生成,減少流失,增加肌肉纖維的直徑及強度。肌力及肌耐力的維持及改善有助於老年人維持日常生活活動的獨立性。

(三)平衡及協調性

藉由動作本身刺激神經通路的連結,縮短反應時間,增加動作速度,改善平衡、協調性及動作品質,預防老人跌倒。

(四)柔軟度
活動關節面及伸展周圍的軟組織,可以預防關節的僵硬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五)身體組成
低強度長時間(50-60分鐘)的有氧運動幫助燃燒脂肪,減少體脂肪百分比;肌力訓練則可以增加肌肉量,這兩者對於老年人之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及總能量消耗都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jpg

二、心理的效益
(一)促進心情
運動可以放鬆心情,減低不安及焦慮感,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二)改善心智狀況
老年人會有記憶力、認知能力的退化,運動可以增加大腦血流量,改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

而現在許多銀髮長輩也開始重視運動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好處,除了登山健行或在公園活動筋骨外,也開始參與一些由醫院或是國民運動中心所舉辦的團體運動課程,但一般商業健身房或是健身工作室仍對於銀髮朋友的專屬課程,仍有較少的規劃及安排。

 

有鑑於此,波恩體能於去年開始即著手規劃屬於銀髮族群朋友的運動課程並透過與專業帶領銀髮運動的老師進行合作,將以小班的團體教學(每班最多8位),結合心肺輕有氧、功能性肌力的提升以及用運動陪伴的概念,推出”高年級體育課”的團體運動課程,課程內容簡單卻有系統,加上授課老師風趣幽默的上課氣氛,將帶給每位高年級朋友最棒的運動體驗。

 

上課.jpg

如果您平常已經有在運動了,相信一定感受到運動對健康、體能及體態上所帶來的許多好處,但我們有留意到到爸爸媽媽的運動情況或是在退休生活後是否有情感上的足夠支持及社群朋友嗎,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錯的健身工作室可以幫您帶小孩讓您放心運動,但波恩體則為您帶爸爸媽媽運動。

 

新的一年開始,鼓勵爸爸媽媽或是您本身就是高年級的朋友,一起來運動吧,長輩(您)的健康絕對是全家人最大的福氣。

 

授課老師

Albert (阿貝)老師

  • 針對銀髮族教學已有11年經驗、銀髮族體適能指導訓練、體適能指導實務教育訓練、個人及團體運動體能訓練、BOKWA、NTC、MET、ZUMBA、THUMP BOXING
  • 基礎有氧、體適能瑜珈中華民國健美協會講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健康推廣講師、私人&家庭  體適能教練顧問、南港老人中心有氧&瑜珈教師、中山運動中心團體有氧&瑜珈教  師

 

老師介紹海報-資歷.bmp

 

波恩體能高年級體育課課程了解及報名方式:https://goo.gl/cbfXg9

 

長照成本:https://goo.gl/4gm3H6

重訓8個月不在拿柺杖:https://goo.gl/qUZzLr

健身與不健身兩種人生: https://goo.gl/P0ktQd

以上文章部分內容取自體育署

 

arrow
arrow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