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理上的誤解』

相信曾經有扭傷過經驗的人,大多數第一時間做的不是冰敷,而是找中醫師或摸骨師『喬回來』。並不是說『喬回來』這個處理方式不好,而是『喬回來』這個動作有時候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甚至更嚴重。

 

『如何預防及保養』

現在的資訊發達,大家也都已經知道扭傷腳踝的第一時間也就是「急性期」要冰敷。但是為什麼有冰敷了有時候還是腫的跟米龜一樣呢?因為我們疏忽了「加壓」跟「抬高」這兩個步驟。

 

「加壓」:是指在扭傷的部位用彈性繃帶做壓迫的動作,這是為了要讓受傷部位的體液或血液不要一直累積在患處造成更多壓力。改念類似於外傷的直接加壓止血法。只有把冰”放”在受傷的地方是沒有加壓的效果的喔!

 

「抬高」:壓迫之後抬高,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以及回流的效果。就跟受傷流血一樣台高於心臟就好。

*如果扭傷程度很嚴重,建議腳踝稍微消腫之後還是要去醫院做檢查*

 

『我會冰敷了,然後呢?』

急性期的時間長短每個人狀況不一樣,通常不會超過72小時,但不是急性期過了就好了。

過了急性期,會發現扭到的地方在不動的時候不痛了,但是可能還腫腫軟軟卡卡的,走路的時候壓到還是會痛,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冰敷+熱(溫)敷」交替來做。

 

運動或者走路回家後冰敷加壓抬高做養護,患處回溫之後再熱(溫)敷幫助血液循環,同時踝關節慢慢的上下踩動,可以幫助找回關節活動度。

 

『新說法?熱敷跟冰敷的迷思』

是的,最近有研究文章顯示,由於冰敷抑制了發炎反應,反而會抑制傷處復原的速度。所以在受傷當下我們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呢?

 

是這樣的,在受傷的當下會用冰敷的方式處理是要”止痛”,以及阻止內部微血管破裂溢血的狀況,概念有點像外傷要先止血的意思。由於腳踝是我們日常生活一定會使用的關節,在受傷後的任何動作都有可能讓脆弱的微血管再次破裂,所以在受傷後48~72小時會建議用冰敷處理。在急性期之後加入溫熱敷幫助復原以及血液循環。

 

如果太過嚴重的扭傷但又已經到了應該開始恢復的階段怎麼辦?

請期待下週的防護文唷!

 

BOOM波恩體能祝您訓練愉快

MAKE YOURSELF PROUD

 

 

文/Cleo

arrow
arrow

    BOOM 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